2012年6月29日 星期五

衛報記者Harris: 為什麼我不想鳥The Stone Roses的復出表演(上)

by pahhh! pm08:32

The Stone Roses in 1989,在他們達到高潮的前一年

相信很多人對於最近The Stone Roses的重組感到興奮吧(喔耶!),不過可不是每個想搭上重組撈錢風潮的樂團,大家都會買帳,英國衛報記者John Harris對於The Stone Roses的重組,就擺明他的屁股可是相當的冷,這就來看看他臭臉是擺的多有智慧吧。

(原文撰寫於2012年6月23日)
自從90年代夢幻般的高峰過後,The Stone Roses帶來的只剩下失望和災難。所以他們最近的重組有可能搞出什麼名堂嗎?還是只是單純想撈樂迷們的懷舊財呢?


上一次他們合體演出是在英國Bridlington的的一個作落Yorkshire海邊的無聊小鎮。

那是1995年的11月28號,大約在他們發表了那張令人失望的專輯 "Second Coming" 之後一年左右,我被Q雜誌派去採訪他們,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,舞台下的他們,我看不到任何成功樂團該有的特質,記得他們是寄宿在海濱的一間爛旅館,有一件事我記的相當清楚,就是主唱Ian Brown試著向別人乞討20英鎊,為的是去打付費電話。我看到整個樂團的人在一起只有兩次:一次是他們在台上的90分鐘,另一次是在海灘上拍照的15分鐘和拍照前兩個小時的準備,那時吉他手John Squire跟我說"在石玫瑰的世界裡一切真的不是很OK"。不出一年,他們在互相謾罵和懊喪的迷雲下宣布拆夥。

但是看看現在,就在下周,超過22萬人將會蜂擁至Manchester的Heaton Park,就為了看那些年近50歲的原始團員的演出。相較於過去,現在的群眾幾乎跨越了所有的年齡層: 一些是為重溫他們短暫的青春時刻的樂迷,另一些則是在他們上次休團後,迷般增長的人群。

然而考慮到一些不可避免的事實,這個樂團的高峰在1990,他們發了兩張專輯,一張很屌,一張很鳥,主唱Brown的聲音依然迷幻飄渺;雖然有人批評說他現在把每個音都唱到太完美,讓人覺得他比較像是選秀節目的參賽者,而不是我們付55歐元後期待看到的樂團主唱。

到目前為止,The Stone Roses重組後,已經在西班牙、荷蘭、瑞典、丹麥和德國表演過,而那些youtube上瘋狂顫抖的手機現場錄影,顯示出那些應該雖著年齡增長的經驗,根本沒有發生在他們身上。大約兩星期前,一個在Amsterdam's Heineken Music Hall表演的影片,早就廣為流傳,鼓手Alan "Reni"在大家喊安可的時候,竟然已經拍拍屁股走人回家,害孤軍奮戰的Brown還得上台充當臨時MC,苦喊 "大家要恨就恨我吧,我OK啦,我能說什麼?","鼓手真是他X的機X。"

待續

來源: 衛報